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鼓楼区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赵利|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一季度,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良好开局。
    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特点
    (一)生产总值(GDP)运行平稳。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 %,居全市第7位。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0.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1.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
    (二)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全区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居全市第5位,两年平均增长2.1%。分行业看:大部分行业实现增长,九大行业增速五增四降,其中,五增: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8%、86.7%、84.3%、28%、3.7%;四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74.3%、34%、18.7%、2.5%。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加值增长为33.4%,轻工业增加值下降9.4%,重工业高于轻工业42.8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全区22个投资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7.7%,居全市第4位,两年平均增长9.2%。分产业看:第二产业增长5.6%,第三产业增长25.2%。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4%,制造业投资增长5.6%,民间投资增长14.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5%。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5744平方米,比去年下降19.3%。
    (四)消费市场快速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0%,增速居全市第8位。两年平均增长0.5%。从规模看:限额以上零售额完成7亿元,限额以下零售额完成32.1亿元。分行业看:批零住餐四个行业销售额分别增长32%、27.4%、48%、52.5%;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分别为21.2%、19%、272%、91.7%。
    (五)财政收入增速加快。1-3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0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增收1008万元。收入增幅四城区排名第2位,全市排名第6位。从收入结构情况看:税收收入完成3451万元,增长33.1%,增收859万元,税收比重63.8%,四城区排名第3位;非税收入完成1955万元,增长8.3%,增收149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方面:一是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全是传统加工型企业,技术较为落后,没有战略新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很少,产品市场竞争力弱,增加值率低,且规模小,暂无大中型企业。二是化工行业是全区重点行业,但近两年以来受全市规划发展要求,全区所属化工行业企业均要搬迁至精细化工园区或者关闭。截至目前东大化工搬迁完毕、天池化工关闭、隆兴化工有限公司停产待搬迁、五一化工正在搬迁,故全区化工行业数据下滑幅度大。
    (二)投资方面:一是重点项目尚未开工。1-3月,全区重点项目投资大多是续建项目完成的,部分重点项目尚未开工,投资额的增量小。二是房地产投资下滑幅度大。在库房地产投资项目7个,有投资量的3个,且今年无新项目入库,造成投资同比下滑。
    (三)消费方面:一是限上企业支撑作用削弱。全区批发零售业占比重大,在库的规模大的企业就三四家,且基数较大,仅靠这几家企业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力量不足。二是重点企业增长因素少。由于疫情期间,大型超市承担居民的生活保障,销售比较正常,三毛便利、荣光和大润发这些大企业基本不受基数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增速不高,拉动作用不明显。三是个别限上单位经营状况差。苏宁易购经营情况不佳已关闭了一家店面,且同期基数高,今年以来销售额负增长;万达食品工程有限公司上年同期承接大订单,而今年市场销售形势不好,增速下滑,这些单位不同程度下拉了全区零售额。
    (四)财政收入方面:一是受去年一次性收入耕地占用税区级收入95万元影响,本年未有该税种税款入库,减收95万元。二是重点税源企业受社会市场或政策的影响,经营现状不乐观。其中: “隆兴化工”区级入库32万元,同期入库52万元,同比减收20万元;“天地药业”区级入库75万元,同期入库147万元,同比减收72万元。“开封府”本年累计入库66万元,同期入库87万元,同比减收21万元。
    三、措施及建议
    (一)建立新增企业储备库。“四上”企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全市将企业入库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新高度,月度企业入库数作为加分因素纳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评估方案,因此,要狠抓企业入库,建立准“四上”企业储备库,对储备库中的企业进行动态监测,采取销号方式,达规一个申报一个,及时增补新企业,力争新的增长点能为商贸经济源源不断注入活力和动力。
    (二)加强部门沟通联动。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商务、统计、工商、税务、发改、市场监管及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一方面进一步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收集各种有价值的行政资料,为挖潜新增企业提供可靠依据,另一方面及时分析研判经济运行中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查找短板弱项,有效解决问题,增强工作合力。
    (三)确保在库单位的质量。在加大新增单位入库的同时,对在库的老企业和大个体进行动态维护,在做好基数的测算的前提下,将发展前景不好、经营状况差、严重下拉全区零售额增速的一些质量不高的企业,采取将基数因素影响作用最小的方式逐个退库。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