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杞县2021年一季度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杞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
    一、杞县一季度消费品市场完成情况
    1-3月份,全县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728.0万元,同比增长28.6%。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1-3月份,全县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人气火爆,运行平稳,累计同比增长47.6%。
    (一)促销活动推高消费。在年初双节期间全县各大商场、超市纷纷抓住时机,推出各种新年促销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提升居民消费热情。1-3月份,全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42.0%,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6.8%,日用品类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115.3%,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105.4%。
    (二)住宿餐饮助推消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住宿餐饮业春节期间经营火爆,红红火火,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累计同比增长69.0%。
    (三)从消费形态来看,批发零售业拉动作用明显。1-3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零售总额的85.3%,累计同比增长44.4%。
    (四)从消费地区来看,城镇消费品市场快于乡村市场。1-3月份,全县限额以上城镇消费市场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50.9%,占限额以上零售总额的80.8%;乡村消费市场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34.9%。
    二、存在主要问题及措施建议
     一季度全县消费品市场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稳定发展,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但短板弱项依然存在,发展中的问题不断涌现,需要在第二季度及今后工作中不断发力,逐一攻克。
    (一)继续做好限额以上企业的培育与发展。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过低。我县限额以上企业数量较少,对消费品市场贡献带动力有限,引领消费市场发展的动力不足。要全面组织调查摸底,将更多符合限额以上标准的企业纳入统计范围,为全县消费品市场的发展注入活力。
    (二)独具亮点的特色配套设施和服务尚需完善,传统老店与新兴商业模式的融合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减少“网购”和周边地市消费分流。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