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鼓楼区1-4月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刘瑾|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4月份,鼓楼区继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运行延续一季度“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工业生产稳定、投资增速加快、市场销售持续恢复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提速晋位。
    一、基本情况
    1、工业生产稳定。1-4月,2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居全市第5位。九大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生产形势好,增加值分别增长191.5%、52.7%、 51.4%和39.5%,支撑全区工业平稳运行。
    2、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1-4月,在库25个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居全市第2位。其中,房地产业投资增长25.3%;工业投资增长6.3%,建筑安装投资增长6%。前4个月,入库了5个项目均为亿元以上项目。
    3、消费市场持续恢复。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95亿元,同比增长23.8%,增速位居全市第7位。其中,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完成零售额同比增长20.2%;71家大个体完成零售额同比增长54.8%。
    二、存在问题
    1、工业方面:3家化工企业停产、搬迁不同程度拉低了规上工业增速。
    2、投资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负增长的趋势难以扭转。(1-4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8.1%)
    3、消费方面:苏宁易购零售额大幅下滑对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影响增速很大。(4月当月零售额同比减少1440万,下降77.6%)。
    三、下一步措施
    1、加强对企业跟踪服务。开展调研指导,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核查数据质量,杜绝数据漏报现象;将停破产企业尽快退库,做好待搬迁企业的协调工作;跟进成长型企业的运行情况,加大入规培养力度。
    2、抓月度企业入库。建立准“四上”企业储备库,对储备库中的企业动态监测,达规一个申报一个,及时增补新企业,区统计局将税务和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去年四季度以来登记注册的企业信息进行筛选,对有望入规的企业名单下发到办事处进行排查核实,争取增加月度入库企业数量。
    3、做好投资数据上报运行调度。结合投资同期基数,充分考虑大项目入库入统后月度投资增量出现“过山车”现象,会对明年投资统计工作造成压力,做到统筹安排、精准测算、科学调度,确保投资数据平稳运行。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