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2021年上半年尉氏县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简析

来源:尉氏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今年1-6月份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尉氏县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市水平2.1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三。
    二、主要行业特点
    (一)重点行业支撑力强。1-6月,纺织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7%;废弃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53.4%。
    (二)超七成规上企业完成增加值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的企业个数占全部企业数的72.7%。
    (三)高技术产业带动作用持续。今年以来,尉氏县高技术产业生产规模稳定较快增长,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新兴产业不断壮大,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4%。
    (四)新纳统“四下转四上”企业拉动作用凸显。2020年年报新纳入成长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41家,增加值同比增长165.0%,增幅高于全县平均增速151.5个百分点。
    三、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今年以来,尉氏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一直持续高位运行,但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仍然较多。
    (一)工业增速不平稳。1-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虽然同比增长13.5%,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增加值增速超全县平均水平的行业有16个,增加值增速超50%的行业有6个,行业之间增速波动较大。
    (二)停产、减产企业多。主要是凯华、金博、臻顺等企业注销拉低了规上工业的增长速度,影响工业后续的快速增长。
    (三)新投产企业少,制约增长动力。1-6月,全县仅4家新投产企业纳入规上库,入库个数少,对全县工业经济增长拉动有限。
    (四)主导产业处于转型风险期。正在转型的行业目前处于市场优胜劣汰形势下,小规模企业由于资金、技术限制容易面临停产倒闭风险,生存环境较为困难。
    四、发展建议
    (一)做好规上工业数据核查工作。认真分析半年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如通过核查企业原料入厂和产品出厂记录、包括用电量、产品产量、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分析这些指标同比增长趋势是否一致。
    (二)建立准规上单位库。目前统计部门虽然能够通过“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获取企业的基本指标,但是营业收入、纳税额等申报规上单位的关键指标,相关部门并没有定期共享,建议建立“准规上”单位数据库,对有资质有潜力的企业重点关注,扶持培养,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一旦符合条件,统计部门能及时发现、及时上报,促进全县规上单位总量增长。
    (三)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全力挖掘企业入库潜力。针对因各种原因未能按期竣工达产的企业,加强企业服务工作,协调企业解决影响竣工和生产进度的问题,促使相关企业能早日竣工达产,增加可培育入库企业的资源。
    (四)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项目能尽早竣工投产入库。实现龙头项目竣工投产即能达规入库,改变新投产龙头企业少、入库龙头企业更少的现状。
 
供稿单位:尉氏县统计局工业股
撰稿:杨雪睿  核稿:李晓萌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