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尉氏县2021年小麦生产成本收益分析

来源:尉氏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8-03 |浏览次数:
    2021年,尉氏县小麦播种面积达98.4万亩,平均单产为437.15公斤,产量与去年相比增加,收益也有所增加。
    一、成本及费用分析
    根据调查测算,2021年尉氏县每亩小麦生产的物质费用有所增加,由去年的281.67元增加到今年的300.97元,每亩增加了19.3元,增长6.9%。造成物质费用增加的原因是:
    1、化肥费用增加:农户为了小麦的丰收,减少了尿素、碳铵、磷肥的使用量,选择了三元素复合肥等高效能肥,(如:史丹利、红四方、撒可富)这些肥料价格偏高,所以今年每亩化肥费用为127.95元较去年的122.78元,增加了5.17元,增长4.2%。
    2、种子费用增加:今年的种子费用为36.56元,比去年的34.38元,增加了2.18元,增长6.3%。增加的原因是:为了获得更好的丰收,农民选用了优质品种,(如:济麦22、矮抗58)增加了种子播种用量,因此造成了种子费用的增加。
    3、农家肥费增加:由去年的每亩25.43元,增加到今年的33.17元,增加了7.74元,增长30.4%。原因是:农民有了家庭养殖,储存了一定的农家肥(如鸡粪每方价格在80元—110元不等、牛粪、猪粪),再加上农民对科学种田意识的提高,增加农家肥的投入量,所以农家肥费用增加。
    4、排灌费有所增加,由去年的18.78元增加到今年的21.40元,增加了2.62元,增长14.0%。原因是今年小麦生长期天气干旱少雨,农民为了保苗,进行了三次灌溉,使今年排灌费比去年增加。
    5、机械作业费用增加,由去年的65.00元,增加到今年的70.00元,增加了5.00元,增长7.7%,主要原因是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从种到收,不同程度的利用机械化操作,这样即省时又省力,所以造成今年机械作业费用有所增加。
    6、农药费用减少:由于小麦生长后期气温适易,病虫害不严重,所以农药费用由去年的15.30元减少到今年的13.89元,每亩减少了1.41元,下降9.2%。
    二、产量与收益分析
    (一)产量分析
    今年小麦生长期遭遇天气干旱,麦苗受害比较严重,好在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强有力的支持、指导广大农民抗旱浇麦、保苗,使损失降到最低点,因此今年的小麦产量与去年相比有所增加。今年小麦亩产量为437.15公斤,比去年亩产430.81公斤增加了6.34公斤,增幅为1.5%。
    (二)收益分析
    今年小麦价格比去年有所上涨,产量有所增加,每亩现金收益增加。去年同期小麦保护价格为2.24元/公斤,上涨到今年的2.26元/公斤,每公斤上涨了0.02元,所以今年较去年相比收益有所提高。现金收益由去年的每亩965.01元,增加到今年的987.96元,每亩增加了22.95元,增长2.4%。再加上国家每亩补贴105.57元。所以说,今年农民种粮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另外,净利润有所增加,每亩由去年的789.39元,增加到今年的791.66元,增加了2.27元,增长0.3%。
    三、问题与建议
    尉氏县是商品粮基地,粮食生产历年来倍受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的重视,在目前种植结构调整和税费改革的大好时机,合理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大幅度提高粮食单产量至关重要。为此建议:
    1、种籽部门根据各区域土壤不同的情况,合理推广适合当地情况的小麦品种。
    2、粮食主管部门要宏观调控小麦价格,认真执行上级的“最低收购价格”政策,疏通小麦的流通渠道,不能使小麦市场价格忽高忽低,影响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
    3、给农民一个学科学、用科学的环境,送农业科技到农民手中,让广大农民在掌握科学使肥、科学种田的基础上,合理的降低成本,取得最好的收益。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