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鼓楼区2021年1-8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鼓楼区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鼓楼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有进,总体来看,1-8月份全区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8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1%,增速居全市第五位;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增速居全市第三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7.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增速居全市第九位。
       二、存在问题
     (一)规模以上工业:一是受疫情和洪水的双重影响,全区大多数企业受损较为严重。原材料和机器进水,销路不畅从而造成企业减产停产,8月全区带有基数的停产企业共有5家(鑫联空分、隆兴化工、福生祥食业、天地药业、江南面粉),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个数的17%,拉低了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二是工业结构层次较低,产业结构弱化。鼓楼区工业产业结构体系薄弱,缺乏带动产业升级的名优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高。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家,大部分为传统加工型企业,增加值率偏低。
     (二)固定资产投资:一是虽然全区总投资增速高,但分领域投资发展不平衡,1-8月,工业投资同比下降44.7%,低于全市平均62.4%,受土地因素制约,工业投资项目少。二是商品房销售面积负增长尚未扭转,1-8月,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6338平方米,同比下降12.6%。
     (三)贸易方面:一是限额以上企业带动能力弱。全区限额以上的批发、零售企业14家,限额以上的住宿餐饮企业13家,由于限额以上企业数量少,不能较好的发挥“领跑者”的作用。二是受网购等电子商务消费的影响,实体店的营业额收到冲击。鼓楼区传统零售额不断被分流,电子商务销售额等新业态又很难完全纳入限额以上统计,影响了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
       三、下一步措施
     (一)加强企业跟踪服务。深入企业开展经常性调研指导,及时掌握企业生产销售状况,常态化进行数据质量核查,杜绝数据漏报现象;将停破产企业尽快退库,做好待搬迁企业的协调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下拉指标增速的不利因素。
     (二)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为提前为“四上”企业年报做准备,目前区统计局已组织各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开展前期排查工作,要求各办事处采取实地核查的方式深入摸排拟入库企业,利用此次核查的结果建立达规企业储备库,做好成长型企业的培育工作,及时申报入统。
     (三)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继续坚持经济运行调度例会制度,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把握经济运行的动态、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经济主管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查找弱项短板,逐个攻坚冲刺,切实做到“应统尽统”,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