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开封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19-07-21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 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开封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开封市汴京路83号;邮编:475002;电话:25952780)。
一、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统计局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新部署,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履行市统计局工作职能,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促进统计走向公开透明,打造现代型、服务型统计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范围,进一步加强工作组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为统计自身建设和服务社会公众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4年,通过官方网站、大众媒体、重要活动、编印统计资料等方式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全年共公开相关政府信息2800多条。通过回复公众依申请公开,接待来函、来访公开相关政府信息48条次。
(一)注重健全组织机构。市统计局成立了由主管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担负起了安排部署、情况综合、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各单位、各部门牢固树立了公开就是诚信、公开就是纽带、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效率、公开就是形象的新观念,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使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扎实推进。
(二)注重优化人员构成。市统计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了办公室、综合科的2名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的沟通协调及来信来函咨询和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职务构成上,2名负责同志都是科级干部,从事多年的信息工作,工作经验相对丰富。
(三)注重完善规章制度。我局在去年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行自查,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修订,制定了统计信息发布考核通报制度,每季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报。
(四)注重开展交流培训。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更新新理念和新技术,我局十分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积极派员参加省统计局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2014年,我局利用全市统计网站信息工作和统计综合工作会议,对系统内的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人员进行了培训,有效提升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注重创新公开形式。2014年,我们完善了统计系统外部网站加载了部分历史统计资料,同时继续服务全市“两会”,印发统计服务资料,在开封日报、开封网等新闻媒体发布全市各县区及乡镇的统计数据及综合经济实力排序。进一步完善年度数据、进度数据以及统计年鉴指标体系,增加统计数据台账,增大信息容量,方便社会各界获取政府统计信息。利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宣传等重大活动,向社会展示统计工作、统计指标、统计数据及相关的解释与说明,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开封统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强化。2014年,开封统计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财政预决处和三公经费情况、政策规范类文件。通过网站公开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2800多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统计信息6次。
(二)统计资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手段不断优化。2014年,我们在定期向社会公开《统计月报》、《开封统计年鉴》、《统计公报》、以及各种普查资料的基础上,按照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和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优化资料的内容和指标,进一步提了统计资料的实用性和易读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2014年,市统计局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受理、答复机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全年接受社会公众通过传真来函、当面提交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8件,通过电话咨询数据的均及时予以答付。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收费情况
2014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和对我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2015年,市统计局将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打造“三公”统计,更好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社会对统计信息的需要。
(一)围绕核心,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特例”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情况的公开,确保公开内容规范、全面、更新及时;围绕干部职工关心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关预决算、政府采购、重大决策、班子成员履职及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
(二)紧跟需求,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一是要以方便群众为目标,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需要,不断丰富统计网站的数据发布和网络互动功能,为群众获取统计信息、了解情况、反映问题、举报投诉提供便利;二是继续坚持统计资料编前征求意见的制度,在编制资料时充分考虑公众意见,根据公众的需要修订指标体系,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三是及时根据互联网的发展情况,开拓新的信息发布平台。适应自媒体时代用户需要,探索使用微信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新的途径,方便用户使用。
(三)统一培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工作水平。根据省统计局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召开统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或利用统计网站工作会、政务信息工作会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更新相关工作人员的知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


开封市统计局
2015年3月30日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