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统计局关于全市统计系统服务型统计执法建设的通知

来源:法规科|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
汴统〔2019〕22号
各县区统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豫法政〔2019〕1号)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通知》(豫法政办〔2019〕5号)要求,紧密联系统计工作实际,在“固本强基”基础上,结合支持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部署,现就做好2019年度全市统计系统服务型统计执法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夯实基础
       服务型统计执法是防范统计造假、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一项重要操守,是统计工作中主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今年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强调的首要任务。一是突出督导。通许县统计局作为省局和市局培育的示范点,随时迎接省政法处联合相关业务处对服务型统计执法情况的联合督导。市局需做好对省市试点县的工作指导,以及与相关处、部门的沟通协调;二是点面结合。现场模拟案件,以引导、示范、提示、辅导、建议、规劝、约谈、回访等方式对行政相对人柔性执法案卷制作测试。三是观摩培训。市局拟定于11月中旬以服务型统计执法为主要内容,召开交流会议,确保全市统计系统服务型统计执法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提升质量
       市局将按照省统计局转发的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办法》开展工作,省市试点县对照《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验收标准》进行自检自查,把短板补齐。一是注重提升。通许县作为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要积极争取标兵单位,其他各县区统计局争取达到省级示范单位标准。对于在省、市督导中,工作不力、推进迟缓的,将在全市统计系统公示通报。二是持续培育。各县区统计局在积极开展服务性统计执法工作的同时,积极争创示范点。现有示范点(通许县)要确定3个示范专业;通过争创示范点、师范专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一线调研指导。三是择优推荐。通许县统计局作为开封唯一示范点,将作为我市争创标兵单位的重点推荐对象。
       三、努力创新
       根据《河南省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豫统办文〔2019〕15号)要求,以“执法体检”+“指导防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是指统计机构通过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有针对性的实施行政指导,促使行政相对人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的一种柔性执法制度(详见附件 1)。
       四、跟踪服务
       为充分发挥统计执法支持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作用,全市统计系统要把服务民营企业做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在改进执法方式上,探索梳理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充分发挥行政指导的引导、示范、提示、辅导、建议、规劝、约谈、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作用,使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统计服务型执法试点县应当在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单位深化服务型统计执法,在有创新、求实效上取得先进经验。
       五、务求实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市统计系统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及时部署、明确责任,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抓好年度服务型统计执法工作任务的落实(见附件 2)。按照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相关要求,服务型统计执法工作要侧重于工作成效,积极探索、敢于创新,既要充分体现出为民服务,又要对统计执法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粗暴执法等情形进行追责。
       六、风险点把控
       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对统计法治观念淡薄,不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不重视统计工作。《统计法》《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相关的法律法规认识不到位,基层统计工作人员还未树立统计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市局将持续加大对基层统计工作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国家统计局、河南省统计局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通过深入整治,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严肃问责统计造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纠正和查处统计造假问题,不断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基层统计工作人员调动频繁,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往往工作人员调走后,市局、县局都不知情,导致业务水平低,业务工作短时间内不能很好的开展,各县区统计局要建立人员调动提前告知制度并向乡镇办事处延伸。
 
 
                                                                                                                                                                                                                                                           2019年8月31日
 
 
 
 
 
 
 
附件1: 
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
(试行)
       一、风险等级划分
    (一)高风险违法等级。属于最大风险等级,主要包括:实施重大统计处罚或统计强制措施、统计强制执行的违法行为或者某一时段、某一地域、某一行业易发、高发、多发的违法行为。
    (二)低风险违法等级。属于一般风险级别,主要包括:适用简易程序实施统计处罚的违法行为;违法行为轻微,经行政指导能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偶发、少见的违法行为或者法律没有明确规定,需要包容审慎监管的行为。
    (三)中风险违法等级。属于较大风险,指除了高风险和低风险之外的其他违法行为。
       二、工作流程
    (一)梳理违法风险点。统计机构对近年来统计管理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已办结的统计执法案件(统计处罚、统计强制等)进行梳理分析,找出行政相对人的违法风险点,根据违法行为表现形式、危害后果、发生的概率等划分风险等级。统计机构可以结合执法职责,分批次或者分等级进行梳理,先梳理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违法风险点,也可以按照时间、地域、行为等对违法风险点进行分类。
    (二)制定防控措施。统计机构通过综合分析违法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结合实际制定防控措施,防控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主要从统计机构和行政相对人两方面分析违法行为产生的原因。
      1.统计机构。例如:执法理念落后,不能将行政指导融入统计管理、统计执法的全过程,管理水平低;执法目的不当,监管不到位、不作为,懈怠性执法、选择性执法;执法不公、处罚不力;制度不完善,规划不合理,等等。
      2.行政相对人。例如:法治观 念淡薄,违法成本低,经济利益驱动,侥幸心理,疏忽大意,等 等。统计机构根据不同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一是向行政相对人提出建议应该怎么做。二是对行政相对人如何疏导。三是对行政相对人发出哪些警示。
    (三)充分征求意见。统计机构要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9〕9 号)等相关规定,在梳理违法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过程中,充分征求意见建议。
    (四)分批公布宣传。统计机构要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将梳理的违法风险点(含风险等级)、统计处罚和统计强制等依据(含裁量标准)、防控措施、责任单位等清单,及时通过便于行政相对人知晓的有效途径分批发布,并采取实地走访、现场宣讲、制作播放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方式大力宣传,让行政相对人广泛知晓、深入了解。
    (五)深化行政指导。统计机构要认真组织统计执法人员落实防控措施,在日常管理、统计执法过程中,根据风险等级,提前介入、主动提醒,及时灵活实施行政指导,最大限度地防控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有条件的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识别、自动预警、主动介入。
    (六)注重分析评估。统计机构应当定期从违法行为数量的增减、行政相对人法律遵从度和社会公众满意度的高低等方面,对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实施的效果进行分析评估,对成效明显的编制典型案例广泛宣传,对不适宜的及时修订完善。

附件2:
开封统计系统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任务表
(2019年度)
  工作事项 考核内容 工作方式 完成时限
1 学习培训 抽取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进行服务型统计执法知识测试 实地测试 11底
2 落实标准 抽查涉及整合重组的服务型统计执法示范点工作情况 实地调研 根据工作安排
培育指导服务型统计执法示范点 实地调研 11月底
3 法律风险防控 试点单位梳理违法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征求意见情况 所报材料 11月底
公布和广泛宣传情况 实景资料 根据工作安排
了解试点单位落实防控措施、实施行政指导成效 调查材料 根据工作安排
4 突出民营企业 调查了解在民营企业中深化服务型统计执法的成效 实地调研 根据工作安排
5 工作情况 探索创新、取得实效,服务型统计执法工作突出 总结材料 年底前
发生执法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粗暴执法等情形反映 日常掌握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