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芳做客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来源:开封市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

时  间:9月8日下午
  地  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三楼政务访谈室
  主  题: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嘉  宾:开封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芳
  主持人:李茜

01.pn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强“勇做开路先锋”的实力底气,凝聚“勇做开路先锋”的强大合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设“喜迎党的二十大 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政务访谈栏目,邀请全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访谈室畅谈,为全市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答卷营造浓厚氛围。
  
  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开封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芳,她将以《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为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请刘局长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02.png

刘  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喜迎党的二十大 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在线访谈栏目,就开封统计工作和大家互动交流,借此机会,首先感谢广大网友对全市统计工作的关心和厚爱,也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统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统计工作的主要职责是记录发展、监测发展、评价发展。今年上半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刘局长,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我市的经济运行情况。
  
  刘  芳:好的。今年上半年,我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经济运行调节力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领先,“开路先锋”特征较为明显。
  
  一、从GDP看:上半年,我市GDP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2.5%)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1%)0.5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与历史正常年份相比,并不算高,但在二季度受超预期因素影响下,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实属不易。
  
  二、从生产侧看:上半年,我市农业、工业、建筑业增速高于全省,服务业增长较为平稳。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2.2%,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居全省第5位、第8位和第1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2%,与全省持平。
  
  三、从需求侧看:上半年,我市投资和进出口拉动强劲;消费增长较为平稳,但领先全省。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高于全省(10.3%)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2.0%,高于全省(25.3%)6.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这也是我市坚持“项目为王、制造为要”导向的结果反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高于全省(0.3%)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进出口总值增长26.2%,居全省第8位。
  
  四、从收入侧看:上半年,我市居民收入增速领先全省,企业收入和财政收入增长平稳。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高于全省(4.6%)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10.8%,高于全省(10.5%)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1.9%。
  
  五、从新动能看:新旧动能转化加速,经济发展后劲较足。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8.5%和11.4%,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93.1%,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4.7%,均实现三位数增长。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亮点较多,为我市“奋战三季度、发展加速度”和实现“全年红”打下较好基础。在下半年的经济发展还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03.png

主持人:从刚才刘局长的分析中,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以来,在宏观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四上”单位入库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市“奋战三季度、发展加速度”的重要抓手。统计部门在积极指导升规纳统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刘  芳:我先介绍一下,什么是“四上”单位。“四上”单位是现阶段我国统计工作实践中对达到一定规模、资质或限额的法人单位的一种习惯称谓。包括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有开发经营活动的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
  
  “四上”单位入库工作是统计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先入库、后有数”,是现行的统计制度,只有进入名录库的单位,其数据才能纳入统计核算范围。为了做好升规纳统工作,我局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平台、统计月报等渠道,积极宣传普及“四上”单位的相关知识和政策,赢得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企业对入库工作的支持。
  
  二是做好入库服务。借助“万人助万企”活动,我局精心编印了《“四上”单位入库工作指南》等宣传手册,让企业明白入库流程和入库要件。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包县区,经常性深入企业答疑解惑,提供上门服务,做好入库指导。

04.png

三是做好统计监测。通过“一中心四平台”网格员、紧盯“三个一批”中的投产达效企业、借助部门数据比对等途径,发现准“四上”企业,建立了准“四上”企业名单,为提高入库成效筑牢基础。
  
  由于措施得力、工作到位,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四上”单位127家,比上年同期(82家)增加45家,同比增长55%。

05.png

主持人:我们知道,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尤为关键。近年来,统计部门在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  芳:目前,统计数据上报采用的是联网直报,由“四上”单位等联网直报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上报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平台上,不再是过去的逐级上报。正如你说,提高数据质量的关键在于提高统计源头的数据质量。近年来,统计部门始终把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作为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来推进,并将2022年确定为“两个工作规范”建设巩固年。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提高站位讲政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出台了相关的意见、办法、规定和督察意见等一系列统计法规,并将“统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九大监督体系,足见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决心。现在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党校已将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必修课”。每年的市委党校主体班都会对统计法宣讲,今年我应邀到市委党校为主体班学员宣讲两次。通过学习、宣讲让各级党员干部对依法统计理念入脑入心,从思想上重视统计,做到诚信统计。
  
  二是制定标准抓基础。我市对各乡镇(街道)和联网直报企业制定了统计规范化标准,即“345”标准:“3”指有人干、有人管、有阵地;“4”指统计管理规范化、业务流程标准化、任务落实制度化、统计调查法治化;“5”指有制度、有职责、有台账、有档案、有硬件设施。通过“345”标准对基层的“软硬件”进行了明确和规范,这是搞好基层统计工作的保障,也是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的基础。通过持续抓,截至目前,我市绝大多数乡镇(街道)和联网直报已达标。下一步,还需持续巩固提升。
  
  三是加强培训强素质。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强、业务水平不高等特点,我市加大线上线下培训力度,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一是集中培训。每年对乡镇(街道)和新入库的“四上”单位统计人员集中培训一次。二是联合培训。注重与工信局、科技局、住建局、商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部门联动,对相关企业进行培训。三是以考促学。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了开封市统计系统“工会杯”业务学习暨统计职业技能竞赛,对各工种第一名的10位同志授予了市“五一劳动奖章”,极大地激发了基层统计人员的学习主动性。此外,结合疫情等情况,我们还采取了“统计微课堂”等线上方式提升学习统计业务的便捷度和灵活度。多策并举,今年以来线下受众达2千余人次,线上受众达1万余人次,基层统计人员专业能力稳步提升。

06.png

四是加大抽查提质量。通过与市场监管、税务、供电、供水等部门加强数据比对,加大对数据异常企业的核实力度,并对虚报、瞒报、漏报等情况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强队伍、强基础、强服务的“三强”工作思路,持续抓好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建设,不断夯实统计“双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主持人:刘局长,今年还剩下不到4个月,市统计局又有哪些工作设想和打算呢?
  
  刘  芳: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今年后四个月,市统计局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统计监测和分析研判水平,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提升统计法治建设水平。持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狠抓统计法治建设,加大统计违法惩戒力度,全面压实统计法治建设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
  
  二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强化对制造立市、文旅强市、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三区”发展等方面的统计监测,深入分析、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打好“提前亮”,为市委、市政府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为推动开封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三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严格按照《开封市统计局“两个工作规范”建设巩固年活动实施方案》,持续巩固统计基层基础,充分利用统计大讲堂、我是主讲人、专题培训、技能竞赛、以考促学等方式,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四是做好大型普查准备工作。2023年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年份。此次普查将统筹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八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这是首次将投入产出调查整合进经济普查。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机构已经组建完成。下一步,将按照国家部署,提前着手,统筹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圆满完成普查任务筑牢基础。

07.png

五是持续做好考评指标监测。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高质量发展考评指标的监测,也是统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无论是省辖市,还是市本级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市统计局都会与上级部门做好对接沟通,吃透方案,与市发改委一道做好培训工作,并与各责任部门一起做好考评指标的动态监测工作,尽最大的努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最后,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统计工作,为建设诚信统计、法治统计、和谐统计、出彩统计贡献力量,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好的。十分感谢刘局长的介绍,让广大网友对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四上”单位入库、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等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喜迎党的二十大 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系列政务访谈节目。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王红利 李婧 摄影:栗强 殷允鹏 摄像:路文川 万蕊 见习记者薛雯歌 剪辑:郭栋 审核:戴晓翔 李蕙君 导播:赵东进 部分图片来自市统计局)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