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统计局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来源:人事科|发布时间:2020-12-22 |浏览次数:

    袁寨村位于邢口镇东南睢县交界处,距县城23公里,本村下辖4个自然村(卢楼、袁东、袁西、岳楼)。分为7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农户628户,人口1760人,党员43人,村民代表42人,现有村干部7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703人,2016年整体脱贫,现有脱贫享受政策户122户512人;边缘易致贫户4户8人,脱贫不稳定户3户14人。
    2020年,开封市统计局按照市扶贫办相关要求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通过抓队伍、抓党建、抓基础设施、抓政策落实、抓扶贫项目、抓智志双扶,抓文明乡村建设,使袁寨村在稳定脱贫的路上步子迈得更加坚实。
    一、注重驻村工作队伍建设、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开封市统计局高度注重驻村工作队伍建设,专门成立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德峰具体负责脱贫攻坚工作。从全局挑选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积极性高和吃苦耐劳精神强的两位同志为工作队员。严格要求工作队员认真履职、遵守纪律、及时汇报。同时关心工作队员的日常生活和政治成长,要求局班子成员和办公室做好后盾和后勤保障。
    今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指示精神,大年初四上午就迅速赶赴杞县邢口镇袁寨村,全力以赴配合村两委进行疫情防控,始终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第一线,日夜轮值。刚开始没有防护和消毒物品,一个口罩洗了用、用了洗,坚持用了一个星期。没有蔬菜和其他生活物资,扶贫队一日三餐用方便面解决。由于条件艰苦,队员出现身体不适,产生严重的口腔溃疡。由于组织得力,工作扎实,受到了镇委、政府的大力表彰。袁寨村广大村民一致称赞共产党就是好,市统计局的同志们工作作风过硬,关键时候能够顶在第一线,是人民群众的真正守护神,是新时代最美逆行者!
    二、以党建为抓手,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袁寨村党支部原来成员年龄偏大,思想守旧,支部活动开展不经常,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能力不足。开封市统计局党组认真研究,多次和杞县组织部、邢口镇党委对接,通过2017年改选支部班子成员,充实了支委新鲜血液,保证了支部班子成员年轻化,袁寨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得到明显加强。
    2020年,市统计局机关三个党支部多次前往袁寨村和村党支部联合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袁寨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提升,脱贫攻坚领头羊作用凸显。
    三、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打牢扶贫阵地
    2020年袁寨村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380户村民进行了厕所改造,配备大三格化粪池1座,抽粪车1辆;新修村村通公路5.8千米,新增农田灌溉机井29眼,农田水利管道设施8700米。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当地产业提供了先决条件,为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狠抓政策落实、确保政策落实到人
    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是脱贫攻坚工作最关键的环节。开封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扑下身子、深入老百姓家里,经常了解袁寨村每一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如今他们脑子里都有一副活地图和每户基本情况和施策表。局领导也坚持每周到村里调研扶贫工作,深入农户了解情况。到目前为止,410人县外就业;76人进行了慢性病鉴定,并办理了慢性病本;领取黄开办土壤改善有机肥80吨,已发放发到各农户;大蒜保险112户99585.8元,玉米订单补助落实109户90040元;36人落实了政府公益岗位,每月增收510元;75户131人落实了教育政策;15人落实雨露计划补助,共计27000元;43人参加农机技能培训;13户参加金融扶贫小额信贷;6户6人落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23户31人落实低保政策。
    五、谋划扶贫项目、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袁寨村地理位置偏远,没有任何资源。村集体只有25亩自留地,集体经济一直是村里扶贫工作的薄弱环节。根据袁寨村实际情况,开封市统计局多次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讨论研究,寻找破解办法。一是通过招商引进杞县优顺蛋鸭养殖场,该项目每年村集体收入17500元,能带动贫困户就业20余人,每人每年稳定收入20000元。二是为村集体资金协调300000元资金投入大蒜冷库项目,每年分红52500元。
    2020年,按照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消费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开封市统计局共筹措资金四万五千元用于购买鸭蛋、面粉等扶贫产品,支持袁寨村扶贫产业发展。
    六、积极倡导文明村镇建设,提高村民文明素养
    开封市统计局是全国文明单位,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经验。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本山多次到袁寨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介绍市局经验,积极倡导文明村镇建设。
    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到来之际,开封市统计局组织党员志愿者10余名赴袁寨村开展助力扶贫、清洁家园主题活动。志愿者按照任务要求,分成三个小组,积极行动,埋头苦干。首先打扫了袁寨村村委会会议室及院落卫生。而后拿着铁锹、扫帚分别到贫困户家里帮助打扫院落、清洁道路,每个贫困户家庭环境焕然一新。通过清洁家园活动开展,让广大村民充分意识到清洁家园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助推文明村镇、文明乡村乡村建设。
    经过4年多的驻村帮扶,袁寨村在2016年底脱贫的基础上,稳定脱贫步伐迈得更加坚实。下一步开封市统计局将持续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提高脱贫质量,确保整村稳定脱贫。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